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文章 : 電視劇 [長白山上] 以及 小說 [松花江畔] 的 蘿蔔櫻子熬小豆腐

時值立冬---
今天逛市場, 熟識的菜商留了一把鮮嫩翠綠的蘿蔔葉給我
又剛好豆腐攤上也留了一袋現磨的豆腐漿(豆渣沒有濾光的)
所謂擇日不如撞日
要做一道心心念念的 [ 蘿蔔櫻子熬小豆腐 ]

平常, 煮豆漿的豆渣可以做鹹的或甜的煎餅, 當小菜
鄰居小朋友吃得頂開心
但是要一定數量的豆渣, 並不容易
哪得有十幾斤的黃豆才能過濾收集到一定數量的豆渣
[敖小豆腐]這一道菜
是大陸東北, 一開始刮北風下雪,
人們想請煎餅舖子的老闆娘做一道來吃驅驅寒
的熱湯菜

身在台灣的我, 最早知道這一道菜
就是從田原先生的名著[松花江畔]書中描寫得知
這本小說是電視劇 [長白山上]的劇本原創,

裡面有山東人闖關東移民到東北後移民開荒的生活
有描寫長春市養乳牛發家致富的王長芳/王長貴一家'
即使家中發財了, 一家人仍吃的樸實遵守
[大白菜炖豬肉粉條][大白菜燉豆腐] 簡單的飲食

也有在齊齊哈爾北方的前羅郭小鎮上錢莊黑胖子二掌櫃,
因為偷了人家剛剛守喪的小寡婦,
想要夜宿小寡婦家
要享受喝酒, 又到鎮上煎餅舖子去買一鍋不容易吃到的
[熬小豆腐]叫夥計送了來.

結果露了餡, 被鎮上小寡婦夫家的本家親戚懷疑上,
晚上翻牆來個--捉賊捉贓 捉姦在床


電視劇 長白山上的劇本原著  
活活給當場光溜溜的雙雙捉住, 五花大綁要在天寒地凍的夜晚
要抓去松花江面上鑿開個冰洞,去沉江處死.

熬小豆腐就是因為得費工小火熬. 而且原料得找有在做豆腐的店家提供豆渣才足夠
所以才費時費工, 一般家庭都不容易吃到

我在東北城市裡, 根本看不到這道菜
好不容易有鄉下的農家樂提供這道菜
終於吃到了, 卻留了遺憾
卻碰不對季節, 寒冬早過了蘿蔔收成的季節
當天只能用冷凍茼蒿菜代替

東北老太太問我為什麼這麼想吃蘿蔔櫻子呀?
她說那都是生活艱難的時候, 吃的蔬菜
現在都醃一醃當鹹菜都嫌纖維粗
我只能笑一笑回答道
這是我在書中看到的一道菜
因為太吸引人, 魂牽夢縈都想吃到


蘿蔔櫻子是甚麼?  就是"蘿蔔的嫩葉"
蘿蔔櫻子  就是蘿蔔嫩葉


就這麼趕巧不趕好, 我竟然回到亞熱帶的台灣
在同一天中
收集到這兩樣食材
真巧

熬小豆腐
作法就是: 豆渣就著豆漿, 加點鹽慢火細熬到水份蒸發乾
再把蘿蔔櫻子川燙去除苦味, 冰鎮保持碧綠
趁熱加入熬好的小豆腐中拌一拌
麻油鹽巴調味即可

叫它小豆腐就是又有嫩豆腐的細嫩又有豆渣的口感, 
還焦綠油亮

備註: 老人家說的的確沒錯, 即使嫩葉也是纖維很粗, 一定要剁細喔, 不然就是[See You Tomorrow]囉!!!!!!!!!!
see you tomorrow---(玉米/金針菇/韭菜---笑! 你懂的~~這些蔬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