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標題: 北大 vs 清華 若同時兩入學通知該選哪一家咧??

各大報紙從四月開始教報導
多位台灣滿級分的北醫女 雄女 建中學生
再也不是把台灣的
台大醫學系/清華電機系當作第一志願
轉而投向對岸大陸的
北京大學外語/清華大學物理系/武漢大學法律
當作他們的第一目標   報紙記者對於台灣大學的競爭力都被學子們拋諸腦後 深感憂慮

在此炎炎六月考季
待會兒. 我來講講古, 講一下早在18年前
姊姊因為去了趟北京大學 跟 清華大學
僅僅一周不到的 參觀行程
被調查局請去約談喝茶的奇聞趣事

事實上這早已經是一個大趨勢
早從18年前就有大批學生
轉而投考大陸各大名校
多半學生背景是台商或旅居國外的家庭
之後申請世界名校的博士班
擁有位於世界排名更前面的北京大學或清華大學學位
怎麼樣都比台灣大學更容易得到"offer"
台大畢業人別生氣丫
但這的確是事實~~~~

一句 [寧為雞頭 不為牛尾]
是18年前報紙勸阻台灣學生跑去大陸的藉口
1. 當時台灣不承認大陸學歷 (也僅僅是台灣不承認而已)
2. 大陸學生多拚丫, 去了根本拚不過他們
3. ~!@#$%^& ----一堆藉口 (我待會介紹介紹當時"調查局"用的話, 現在聽來都匪夷所思)

不論現在誰是雞頭  誰又成了牛尾
這些莘莘學子能不畏一切的崢嶸向上
的確是令人豎起大拇指
送你們一首歌 [悟空]  
這些學生就是我深深覺得配得上"齊天大聖" 四個字的"人"




試問----誰沒有那"青春"時候
技藝超群 身手不凡
     只欠一個一展長才的地方
     只為了能跟同樣能稱得上"高手"的人過招
     只想跟一流的人工作, 進入那一爭長短的武林
渴望的恨不得從喉嚨裡伸出一隻手來

去吧~~ 那片土地不會讓你失望
那邊有-------最壞的人/ 最黑的心腸
但也有-------最溫暖的人/ 最忠誠的夥伴

全世界不論去哪, 好人壞人都是常態分佈
都有--兩個熱心腸/ 幾個兩面三刀/ 
           五六個冷漠以待/ 七八個置身事外
加油~  你連微積分都搞得定, 
難道還看不懂三環 四環 五環 交流道地圖
對任何一個自稱"如來佛祖"想把你壓在五指山下的,
都不要卑躬屈膝.

唯一,
只有~ 只有~ 只有  你心中認定是"師父"的那個人
才可願意為他戴上緊箍咒
讓你人生往後有規有矩 能成方圓

弟弟妹妹們 
加油吧~ 去逐鹿中原~

--------------------------------------------------

講講姐姐當年被調查局"約談"的故事吧
姐姐身在在一個很"國民黨"的家庭
身受"黨國教育恩澤"長大

2011年我跟死黨東北人同事唱歌聊天時講到

東北同事吹牛: 我可從小就是(領唱)呢,天生上的了台的
我吹牛:  有甚麼了不起,我還是"旗手"
       得身材高挑.顏值出眾,
                     還得音樂節拍旋律感一流 
                     才能在最後一個音節把國旗昇到頂端
東北同事:   我~我我 根紅苗正~~
我嘲笑    :   去你的~ 你現在走一直線都晃悠, 那裡正??

反正姐姐就是對當時國家機器"超級信賴",
覺得天下警察叔叔都是好人,公務員都不會貪污

只因為去參加一趟[北大清華學校參訪團]
當局覺得這個團有暗地直接輸送台灣優秀學生
去大陸念研究所的嫌疑
在來函的主旨上寫:
"調查xxx團輸送台灣優秀學生流失去大陸學校研究所事項"
把這個團的主辦單位 /接待旅行團
以及參加團員和家長都一一發函邀約至戶籍所在地的當地調查局調查站跟承辦人員喝茶

我記得我接到單子時. 
都已經兩年後在台灣念完研究所畢業出社會工作了
調查局回過頭來調查兩三年前去了一趟北大&清華行程

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兩所學校校園轉
還幫大學老師去清華生科所帶個祝賀卡
給老師在美國留學時的老師同實驗室師兄, 
人家現在是大陸清華大學的教授剛剛發表期刊, 
帶去的文件也就一張老師親自用毛筆寫的祝賀信.    
  
當時, 我在腦中腦補了千萬種可能, 
       難不成我成了諜戰片中的信使了, 
       難不成我捲入甚麼海峽兩岸的驚天大秘密,
       難不成老師的信紙用隱形墨水寫了甚麼軍事機密~
不是都21世紀, 2003年了嗎? 2000年去的就犯甚麼法了嗎?

當時台灣的政治局勢是阿扁當選3年了,
 還沒1996之前兩岸台海危機緊張
兩岸也就像現在, 你不爽我, 我不理你
香蕉賣不出去, 跟你做朋友的國家一個個斷交

被約談的前一晚
我因為沒見過世面 緊張得不得了
直到約談完後才發現
純屬一切庸人自擾  好萊塢大片看太多了

前一晚我還緊張的去專門用公共電話聯繫
同團一同去的大學同學
結果
他們竟然要去台北的陽明山上國安局報到
我腦中嗡嗡作響, 怎麼他們家爸媽閒閒沒事
只是跟著女兒去玩
看看有沒有念研究所的可能, 順便去大陸看看工廠


竟變國家安全問題??????
我還問 你們怎麼成了"軍統"的問題, 
我這卻是"中統"問題
兩大國家保密機構都要來查

同學慌慌張張的說
 [ 我媽說一定要帶我家律師去~~~必要時我爸還說要賣了祖厝跟房子, 去投靠大陸] 
我罵同學是白癡
那不是一般法治單位, 帶律師不是自我防衛跟國家單位對立
那時候律師有毛用
!!!!!!

請了假, 隔天一早
回我自己老家的調查局之鄉下調查站
到了一看, 咱老家鄉下調查站可真夠陽春
就兩主任/ 一站長/ 外面一隻狗


不過錄音錄影設備很先進, 看的出來比一般武昌街賣的都好
兩人一組,主任問問題 副主任低頭記錄
我本著誠懇誠實又國民黨家庭小孩, 
你問甚麼我就回答甚麼

調查站主任問:     x年 x月 x 號~ x 年 x月 x 號 是不是去過大陸? 
我答:                  對
調查站主任問: 去的目的?
我答:                 去玩, 順便看名校北大校園(一塔糊塗 )
                            一個塔 跟 未名湖
                             還有清華大學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中間問了一堆問題都是每天行程吃甚麼喝甚麼睡哪裡
有見甚麼人嗎? 有看甚麼人嗎?~!@#$


事隔18年 姐姐實在記不清楚了當時問得全部問題
但到最後的幾個問題,  我深深記得:

調查站主任:    行程每天都是在北大 跟 清華兩間學校校園嗎?
我老實交代:  從第三天開始我跟我同學兩人就跟團上說了
                         要出去自由行動  反正都在北京市,
                          晚上10 點再回去北大招待所睡覺

調查站主任:   妳第一次去北京市不怕, 就兩人到處轉?
我想了想答:   我還真不怕!  我們有好多地方要去看, 
                            公車地鐵打滴師傅都特別親切



主任一直和顏悅色的問完所有問題, 暗示副主任闔上筆記, 
但攝影鏡頭持續開著

調查站主任問:    有機會你是不是很想去北大念書?
我想也沒想回答:當然想啦 ! 天呀
                                如果是你有機會 你不會想去嗎?
        那是蔡元培 胡適 的北大耶!
        五四運動的精神中心耶
        國文課本羅家倫追到北大校花的
                                "北大 "耶

調查站主任問:  那妳們大學成績這麼好, 
                           表示想去就可以被錄取囉?
我愣一下回答:  可是我微積分被(當), 重修耶~~          

調查站主任問:那你們參訪團有沒有暗示你們參加了團
                            就可以直接進去就讀研究所?
我想了想答: 沒聽人提起過

調查站主任問: 報名參訪團的時候沒有人跟你說,
                             報名後可以就讀研究所嗎? 
我答:               要念研究所還是得得參加
                              港澳台 學生考試招生呀

調查站主開始停止問問題,
閒聊你為什麼想去北京大學呀?那清華呢?

我開始逼逼叨的不斷分析我在這兩個學校的幾天所見所聞~~
1. 北大學生兩天領一次澡堂票, 才洗澡,  
2. 清華男生超多我若能去鐵定成了校花
主任跟副主任都被我逗樂了





站長這時後衝進來非常兇地問

劉小姐,妳沒說實話!!!!
去北京6天5夜行程妳花了兩萬多,一般旅行社也才1萬出頭,妳裡面的報名費有沒有含入學研究所的錢]

我開始二丈金剛摸不著頭了~
套句現在網上流行的話 --我矇圈了

我答:可是我當時已經在念研究所了呀!我是中興大學
             分生所 二年級都快畢業了!

反而我家鄉下調查站三人組一起轉頭看著我,
我皮夾裡拿出證據,當時的學生證彰化銀行發行的金融提款卡合併中興大學學生證,背面就有我哪年入學,哪一年畢業! 

去大陸參訪團那年正好是我研究所二年級

站長跟主任接頭說話說了很久!主
任回來影印並拍攝我的哪張學生證
再三問我: 一般學生證不是畢業就收回的嗎?
我不耐煩地答: 阿就金融卡學生證ㄚ,
                                彰化銀行跟我們中興大學發的呀,
                                 之後可以當金融卡提款用呀!!!

我當下恍然大悟
哪是甚麼[輸送優秀學生流失去大陸]
根本就是有人覺得團費太貴
後來又考不上港澳台 學生特考,
心有不滿,隨便立個名目來讓國家單位調查是否-詐騙與否?


因為實在太氣了,
我覺得他們敗壞了我心目中"調查局" 的形象
因為恨鐵不成鋼,我酸溜溜講了一句
[你們不是調查局嗎?怎麼連這個都調查不清楚!
網路上就有我的畢業論文可以看呀  哪家學校?哪年畢業?]




調查局你可知道
你是我小時候唸書時心神嚮往的
[X檔案]史卡莉跟穆德,

是我爺爺是我爸爸看得[傳記文學]
中那些陳立夫 朱家驊 徐恩增這些特務頭子的故事發源地,

調查局應該是重中之重的"國之重器"
國之重器今天卻浪費整整四個小時
問我這位沒那麼優秀的學生,
6天5夜的吃煎餅菓子吃烤鴨找恭王府逛潘家園的鑽胡同的
[稍嫌貴的旅行團旅行]

當時我這一個不優秀的, 滿腦子嚮往五四運的, 
浪漫情懷的愚蠢女學生
都知道
國之重器若被浪費來花大把時間與鈔票調查"詐騙"
而你的軍事武器/工業/研究
在一個國家重中之重的問題卻在我年少時,
新聞報導一一爆料出
國家一層層流失甚至被有系統的流失給大陸
年輕的我怎麼對你這"調查局"
還保有尊重的禮貌態度

---------------------------
我那被"叫"到國安局的白痴同學
一家人浩浩蕩蕩都到了陽明山山腳下的國安局
才發現搞錯了~~~
應該去新店的調查局
普通老百姓太緊張了,連來函報到地址都沒有看清楚

過沒幾年他老爸還是賣了房子
去崑山常駐發展
同學經歷了大陸公司的歷練, 
褪去了白痴女學生的傻樣
---------------------------------------------------------------

現在回想這一次被約談的經驗
所有法律實務中訴訟的問話對答技巧
我都是嫩中之嫩 菜中之菜
選擇答得快, 回答慢就是心虛
選擇答得慢, 語速一快就是緊張

但,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
誠實永遠是你最好的武器

誠實的面對每一個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