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題目: 一理通百理明 ---------------西安鏡糕/ 上海鬆糕/ 蘇州廣寒糕/ 臨安重陽糕/ 台北狀元糕

當我第一次看到西安 [鏡糕 ]的時候



"狀元糕' 狀元糕" 狀元糕" 




心中不斷吶喊

這不就是我小時候在台北吃的狀元糕嗎?
連作法都一樣, 是位老大爺騎著三輪車, 有個抽屜
車上改造成可轉動的蒸爐
放上果乾葡萄乾紅糖
轉一圈
叉子一插 
人民幣一塊錢





算是豪華版台灣夜市的狀元糕

我小時候在台灣
只吃過糖花生跟糖芝麻
兩種口味
爸媽不太准我們吃街邊小吃 
一方面放任小孩饞嘴老是想討吃零食不好
另一方面是台灣80年代色素氾濫問題頂嚴重的
家裡還是管得嚴
但是, 狀元糕這一樣
只要過年回台北過年
台北火車站衡陽街附近一排
攤販有香腸炸饅頭/炸地瓜/飯糰/蛋餅/棉花糖
通通一律不准買
唯獨看到賣這個狀元糕的攤販
回頭望望爸媽
一定塞給你幾個硬幣准你去買



長大後我曾問過我父親

為什麼可以只要是賣狀元糕的就願意讓小孩買
父親說
做這個點心是細致的手工辛苦活
願意賣這個的多半是實誠人
而且吃著這個比起蘇州名點采芝齋大店的雲片糕好
現做現蒸看起來新鮮, 放到隔日做糕的米粉就發乾硬

下方狀元糕 / 上面西安鏡糕  (百度搜尋)




長大去上傳統中國點心的課程時,
開始發現
中國很多點心都是隨著移民遷移, 落地到當地
作法基本不變
適應當地的食材, 多加了些花樣
你試試看看廣東的缽仔糕, 是不是跟遠在一千八百里之外的西安鏡糕
很相似呢

所謂秉持工程師精神的一理通百理明
當師父一教會我做紅豆鬆糕當下, 
蘇州桂花的廣寒糕/臨安淮揚菜的重陽糕/符苓糕
就砰砰砰的一次次地都做成功



左: 桂花廣寒糕 中: 重陽鬆糕  右: 紅豆鬆糕



介紹了這麼多的糕
我祝大家
生活上都事事順心 工作步步高升
就所謂的一理通百理明 放膽去做

誰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哪有誰都是一生下來啥都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