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誰人不愛煎餅果子

check 鬧 check 鬧 
煎餅果子來一套

自從煎餅俠這部電影在大陸上映
煎餅果子紅遍大江南北
還有速食品牌就叫"煎餅俠"
連帶的主題曲[五環之歌] , 變成人人都會唱的


本來天津劉家老字號的煎餅果子是最始祖
實在好吃
攤好的軟香雜糧麵餅蛋餅, 夾著脆脆的"果庇" 
炸脆的果庇, 北京人叫薄脆
因為它又薄又脆
跟外面包著的雞蛋餅正好形成衝突
北方喜歡加鹹辣豆瓣醬, 南方喜歡加甜麵醬
整個一口咬下去, 
我了個去~  原諒我說粗口
可把台灣所有的蛋餅都比下去了

姊姊我可算是在台灣頭一號蛋餅扛壩子
走南闖北從念書到工作,
工作十年間所有城市各大醫學中心周邊的蛋餅都孰悉.
但是, 此生第一次吃到大陸的煎餅果子
我只能說, 咱們台灣的蛋餅內餡再豪華加醬油膏再加甜辣醬
一比上煎餅果子
咱們的蛋餅實在是太單薄了

因為背景的關係
我熟悉一座城市
就從一個城市的醫院位置圖開始
比如說: 台北馬偕, 一說我就勾勒出在台北城中區偏西
中山北路上, 雙連站巷內有攤特好吃的地瓜粉蛋餅 25元, 10點之後就沒了

高雄長庚醫院, 馬上想到在澄清湖邊上, 左拐彎下了高雄圓山飯店旁的豪宅區, 
有家退休空軍上校自家門口的小攤
低筋雞蛋麵的蛋餅, 蔬菜只加小白菜
兌上甜口淡醬油膏, 一絕!

台中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後面, 新明高中的巷口
也是在麵粉加上地瓜粉的蛋餅
配上紅茶豆漿, 煎起來餅的邊脆脆焦香 

上海的呢?  
整個上海有28家三甲等級醫院, 比整個北中南台灣的23個醫學中心還多
從上海第一人民醫院到,  最新建構完成的上海第十人民醫院搭地鐵要兩個多小時轉站加走路

另外上海市交大兒童醫院整個院區佔地
幾乎比兩個中正紀念堂還要大
東西門口各有一個煎餅果子攤
西門的攤位用純正綠豆麵的餅皮, 特好吃但不消化
我這南方人腸胃, 沒法消化這麼粗的糧
早上嘴饞吃一個下午開會老想排氣, 的確尷尬

東邊這個用中筋粉的油皮面做的
香/軟/ 夾上脆油條, 或炸的發泡的薄脆
更好吃, 淋得醬也咱們喜歡的甜口甜麵醬坐底
正重要的是香菜芝麻撒的夠大氣
夏天加生菜/熱狗腸,  冬天加榨菜加老干媽都好吃
鹿聞小館 煎餅果子

當咱們開的小館, 還有上門的客人問
上海點心裡有煎餅果子嗎?
我很自豪地回答, 現在的上海都有了~~
上海點心不再只有小籠包.  菜肉餛飩
咱們台商待在上海, 有真正深入勞動人們群眾嗎?

也別只待在外灘五號, 十八號這頂級米其林餐廳裡
來城中區走走吧
尤其是各區郵政/ 戶政事務所/醫院/大學的門口
這些都是真正庶民小吃,真正經得起大眾淘汰的小吃
咱們這些移民過來老上海, 該對現在真正的上海有所了解

當年為銀翼餐廳帶來八寶鴨的師父
老師傅退休在和平醫院後巷開了一家郁園小館
老師傅講了一句話銀翼都能賣蒜頭炒水蓮了
哪個道理, 煎餅果子不能當點心呀
那能呀?
這下您可知道, 我底氣多足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